《小兵立大功!》柑橘類果皮 助防癌



        科技發展的進步,讓醫療科技等領域的研究技術與水準比過去提升許多。但,儘管現代人的壽命比老一輩的人來得長,但生病的機率卻沒有以前的人來得低,競爭激烈的高壓忙碌生活讓愈來愈多人被癌症找上門。居高不下的罹癌人數,也讓癌症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的排行榜之首。

  每年的罹癌人數有多高?從衛生署的統計資料就可窺知一二,近年平均每年都有近 四萬多人因罹患癌症而死亡,讓許多人聞癌色變。也因如此,讓市面上許多標榜預防癌症的相關產品大行其道,不少人抱持著「有吃有保佑」的心態姑且試之,但確 切療效如何卻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
  然而,不少醫生都主張預防癌症的不二法門還是得從維持良好生活作息、攝取均衡 飲食做起,而近來更有專家學者發現,預防癌症的幫手其實就蘊藏在日常生活看得到、吃得到的蔬菜水果中。像是成功大學醫學院工業衛生學科暨環境醫學研究所副 教授王應然就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美國蘿格斯大學食品科學組成跨國性研究團隊,藉由動物實驗證實,柑橘類水果中含有一種化合成分,可用來作為抑制發炎與相 關腫瘤生成的新試劑。相關研究成果已被刊載在國際腫瘤學期刊「Carcinogenesis」,引起不少醫生與科學家的關注。
  事實上,這項研究已行之有年。早從2003年起,王應然與研究團隊就已經開始進行動物致癌實驗模式,投入有關環境毒物致癌與食品成分對癌症預防的相關研究,並進一步開始測試食物的成分中是否已具有預防癌症或抑制發炎的功能。
  王應然表示,近年研究發現柑橘類水果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對身體健康有益,而這也使得他們開始思考柑橘類水果是否也有助於癌症的預防,為了釐清個中關鍵,團隊決定投入分析柑橘類抗發炎反應及抗腫瘤活化的相關研究。
  他表示,研究主要是針對柑橘類果皮中含有的5-OH-HxMF(多甲氧基類黃 酮)對可能引發癌症的發炎因子iNOS與COX-2表現的影響來進行實驗與分析。研究團隊第一階段先以小白鼠做為動物研究的實驗對象,研究人員先在小白鼠 皮膚注入促癌劑來誘發發炎反應,讓小白鼠引發皮膚乳頭狀瘤(papilloma),也就是一般民眾所認知的皮膚癌,然後再選擇冬天盛產的柑橘類水果果皮成 分來進行測試與分析。

  柑橘有助於預防腫瘤形成
  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將5-OH-HxMF抑制劑塗抹於小鼠皮膚後進行觀察, 發現可有效對抗iNOS與COX-2的蛋白質表現,橘皮中的5-OH-HxMF成分對小鼠皮膚經由致癌劑刺激所產生的發炎反應具有相當好的抑制效果;換句 話說,橘皮中的5-OH-HxMF成分有助於促使老鼠皮膚發炎的iNOS與COX-2基因表現明顯下降,幫助小鼠的皮膚細胞恢復到正常狀態。
  而更令研究團隊訝異的是,研究在另一組動物實驗中發現5-OH-HxMF在健康的小白鼠皮膚中,具有可降低致癌因子轉移至細胞核與DNA結合的功用。因此,相關研究結果也說明了柑橘類水果中含有的5-OH-HxMF具有抑制發炎,並達到預防腫瘤形成的功用。

  王應然表示,癌症的動物實驗模式已建立超過半世紀,以這項實驗來說,研究團隊 是利用較低劑量的典型致癌物質來作為癌症啟始劑,並重複在小白鼠身上塗抹促癌劑,因此只要二十周就可誘發癌症的形成,藉由此模式可研究各種天然物的成分是 否可以減緩腫瘤的形成,對科學家來說是很重要的研究利器。
(文章轉貼自人間福報 2009/4/3 作者: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
Share on Google Plus

0 意見: